一啾,奇異果有多奇異?

奇異果(學名:Actinidia chinensis),是中華奇異果栽培種水果的稱謂。也稱獼猴桃、獼猴梨、藤梨、羊桃、陽桃、木子與毛木果等,原產於中國南方。一般是橢圓形的。深褐色並帶毛的表皮一般不食用,而其內則是呈亮綠色的果肉和一排黑色的種子。奇異果的質地柔軟,味道有時被描述為草莓、香蕉、鳳梨三者的混合。因獼猴喜食,故名獼猴桃;亦有說法是因為果皮覆毛,貌似獼猴而得名。奇異果是獼猴桃引進到紐西蘭後的品種,因為它酷似紐西蘭的國鳥kiwibird穴奇異鳥,之後臺灣直譯kiwi fruit為奇異果。

 

二啾,奇異果含有的招牌營養素你知道麼?

奇異果是奇異果科植物奇異果的果實。因其維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一顆奇異果能提供一個人一日維生素C需求量的兩倍多,被譽為“維C之王”。奇異果還含有良好的可溶性膳食纖維。

奇異果營養豐富,美味可口。果實中含糖量13%左右,含酸量2%左右,而且還每百克果肉含維生素400毫克,比柑橘高近9倍。鮮果酸甜適度,清香爽口。稱之為“超級水果”,名副其實。奇異果屬低脂低熱量水果,還有豐富的葉酸、膳食纖維、低鈉高鉀等。

世界上消費量最大的前26種水果中,奇異果最為豐富全面。奇異果果實中的VcMg及微量元素含量最高,並且是維持心血管健康的重要營養成分。在前三位低鈉高鉀水果中,奇異果由於較香焦及柑桔含有更多的鉀而位居榜首。

 奇異果的Vc量及食用纖維素含量達到了優秀標準,同時,奇異果中的VeVk含量被定為優良,奇異果脂肪含量低且無膽固醇。與其它水果不同的是奇異果含有寬廣的營養成分,大多數水果富含一、兩種營養成分,但是每個奇異果可提供8%DV葉酸,8%DV銅,8%泛酸,6%DV鈣和鮮,4%DV鐵和生素B62%DV磷和Va以及其它維生素和礦物質。

奇異果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其可容性固形物含量為14~20%,含亮氨酸、苯丙氨酸、異亮氨酸、酪氨酸、纈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種氨基酸,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每100克果肉含鈣27毫克,磷26毫克,鐵12毫克,還含有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達100毫克(每百克果肉中)以上,有的品種高達300毫克以上,是柑桔的5--10倍,蘋果等水果的15--30倍,因而在世界上被譽為“水果之王”。由於奇異果營養全面、豐富,含有一些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因此,對保持人體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啾,奇異果好處多多!

    1.奇異果除鮮食外,還可加工成果汁、果醬、果酒、糖水罐頭、果乾、果脯等,這些產品或黃、或褐、或橙,色澤誘人,風味可口,營養價值不亞於鮮果,因此成為航海、航空、高原和高溫工作人員的保健食品。

2.奇異果汁更是國家級運動員首選的保健飲料,又是老年人、兒童、體弱多病著的滋補果品。

  3.奇異果外皮除含有豐富果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更包含奇異果中百分之八十的營養,因此食用其外皮為最佳地選擇。奇異果中所含纖維,有三分之一是果膠,特別是皮和果肉接觸部分。果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

4.據研究顯示,奇異果被認為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每天吃兩顆奇異果,可補充身體中的鈣質,增強人體對食物的吸收力,改善睡眠品質。

5.奇異果中的微酸,能促進腸胃臑動,減少腸胃脹氣,改善睡眠狀態。

6.奇異果有豐富的維生素C,一顆奇異果含的維生素C就有87毫克,且果肉中黑色顆粒部分,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以防止發生黃斑部病變。

7.奇異果中所含的精氨酸能幫助傷口癒合,並有治療陽痿的作用。

8.奇異果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像麩氨酸及精氨酸這兩種氨基酸可作為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

9.多食用奇異果可以預防老年骨質疏鬆;抑制膽固醇在動脈內壁的沉積,從而防治動脈硬化;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臟病等。

10.在抗癌方面,具有抑制腸道內亞硝胺對組織的誘變作用。一些癌病人食用奇異果後,可以減輕厭食和惡病質,還可以減輕病人作X線照射和化療中產生的副作用或毒性反應。

11.多食用奇異果,還具有阻止體內產生過多的過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緩人體衰老。

12.奇異果汁可抑制黑素瘤和皮膚癌的發生;

13.奇異果果實中含有精氨酸,心臟病學家發現它可改善血液流動和阻止了動脈血中血栓的形成;對降低冠心病、高血壓、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有特別功效。

14.奇異果在天然抗氧劑含量方面居第四;

15.葉黃素是奇異果中發現的一種重要的植化成分,與防治前列腺癌和肺癌有關;

16.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可以阻斷強致癌物亞硝胺的合成,減少胃癌和食道癌的發生。而一個奇異果基本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

17.常吃燒烤食物能使癌症的發病率升高,因為燒烤食物下肚後會在體內進行硝化反應,產生出致癌物。奇異果中富含的維生素C作為一種抗氧化劑,能夠有效抑制這種硝化反應,防止癌症發生。所以如果你禁不住美食所惑,或者因為應酬不得不“烤”一頓,那麼建議你飯後吃上一顆奇異果。

18.最新的醫學研究表明,成人憂鬱症有生理學基礎,它跟一種大腦神經遞質缺乏有關。奇異果中含有的血清促進素具有穩定情緒、鎮靜心情的作用,另外它所含的天然肌醇,有助於腦部活動,因此能幫助憂鬱之人走出情緒低谷。

19.奇異果中有良好的膳食纖維,它不僅能降低膽固醇,促進心臟健康,而且可以幫助消化,防止便秘,快速清除並預防體內堆積的有害代謝物。醫學界認為,奇異果甘酸性寒,能夠解熱除煩,止渴利尿。奇異果含有優良的膳食纖維和豐富的抗氧化物質,能夠起到清熱降火、潤燥通便的作用,可以有效地預防和治療便秘和痔瘡。

  20.奇異果含有抗突變成分谷胱甘,有利於抑制誘發癌症基因的突變,對肝癌、肺癌、皮膚癌、前列腺癌等多種癌細胞病變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奇異果富含精氨酸,能有效地改善血液流動,阻止血栓的形成,奇異果含有大量的天然糖醇類物質肌醇,能有效地調節糖代謝,調節細胞內的激素和神經的傳導效應,對防止糖尿病和抑鬱症有獨特功效。

21.奇異果含有維生素CEK等,屬營養和膳食纖維豐富的低脂肪食品,對減肥健美、美容有獨特的功效。

22.奇異果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是構築健康體魄的必需物質之一,能預防胚胎發育的神經管畸型。

23.奇異果含有豐富的葉黃素,葉黃素在視網膜上積累能防止斑點惡化。

 

四啾,奇異果怎麼挑?

雖奇異果病蟲害少,在種植過程中一般無需使用農藥,是極少數沒有農藥污染的無公害果品之一,但因為在成長過程中的添加成分膨大劑的使用卻是對人體有害無益的。區分有無使用膨大劑,從外觀形狀上判斷就是並非果實的個頭越大的就越好,膨大劑使用濃度越大,果身便容易變粗,尖端明顯肥大,成直桶形狀的現象就越明顯;另外,還可以通過觀察果皮是否發綠,顏色是否不均勻,果毛粗硬的程度以及果子切開後是否果心粗,果肉熟後發黃,味道變淡等等的情況來判斷奇異果的好壞。

一般優質的奇異果果形規則,每顆80-140克,果形多呈橢圓形,表面光滑無皺,果臍小而圓並且向內收縮,果皮呈均勻的黃褐色,富有光澤;果毛細而不易脫落。果子切開後果心翠綠,品嘗起來更是酸甜可口。

 

五啾,如果奇異果被遺忘在冰箱的角落……

奇異果是很耐貯藏的水果,在1-5`C的冰箱內一般可貯藏保鮮達3-6個月。

 

六啾,哢、哢,奇異果是硬的?

    當買回的奇異果鮮硬不能食用時,可採取下列方法催熟:

    1.提高放果的環境溫度。奇異果存放環境溫度越高,果實新陳代謝越活躍,後熟越快。

    2.增加乙烯濃度,促進果實後熟。把奇異果鮮果裝入塑膠袋內,再把切開的梨或蘋果同袋混裝,然後將袋口密封35天,即可後熟食用。一般每公斤奇異果放一個切開的梨或蘋果,裝入的梨或蘋果越多,催熟效果越好。經過後熟的果子如已變軟,即可剝皮食用。對仍不能剝皮的可用切削皮食用。

 

七啾,吃奇異果要先查攻略

1.適宜——情緒低落,常吃燒烤者,經常便秘者適合吃奇異果;癌症患者、高血壓患者、冠心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航空、高原、礦井等特種工作人員尤其適合;

2.不宜——脾虛便溏者、風寒感冒、瘧疾、寒濕痢、慢性胃炎、痛經、閉經、小兒腹瀉者不宜食用。奇異果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虛寒者應慎食,腹瀉者不宜食用

3.禁忌——先兆性流產、月經過多和尿頻者忌食。

4.搭配

  a.吃了奇異果別馬上喝牛奶——奇異果中的維生素C易與乳製品中的蛋白質凝結成塊,不但影響消化吸收,還會使人出現腹脹、腹痛、腹瀉,所以食用富維生素C的奇異果後,一定不要馬上喝牛奶或吃其他乳製品。

 b.食酸菜魚後應吃奇異果——酸菜魚是人們喜歡的一道菜肴。但是經過醃制後的酸菜,維生素C已喪失殆盡;此外,酸菜中還含有較多的草酸和鈣,由於酸度高食用後易被腸道吸收,在經腎臟排泄時,極易在泌尿系統形成結石;而醃制後的食物,大多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與人體中胺類物質生成亞硝胺,是一種容易致癌的物質。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可以阻斷強致癌物亞硝胺的合成,減少胃癌和食道癌的發生。而一個奇異果基本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

5.兒童慎吃奇異果——英國一次科學調查研究顯示,兒童食用奇異果過多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導致虛脫。這項研究顯示,5歲以下的兒童最容易產生奇異果過敏反應。在 300名接受調查者中有 80名兒童,其中 2/3的兒童在第一次吃奇異果的時候會有不良反應。其中有兩個 4個月大的嬰兒和 1 1歲大的小寶寶反應過於強烈,不得不入院治療。兒童對奇異果的不良反應包括口喉瘙癢、舌頭膨脹。接受調查者中有 41人,其中40%低於 5歲的兒童在食用奇異果後產生了呼吸困難和虛脫的嚴重症狀。但沒有因食用奇異果導致的死亡病例報告。

奇異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